戰爭之道第二版新聞戰爭鎮魂曲 20131104

戰鬥介紹

 

FFG原文:http://www.fantasyflightgames.com/edge_news.asp?eidn=4468

 

 

「我是一名護城衛士,有著一顆鐵血的心!」

護城衛士的戰嚎

 

當特瑞諾斯的雙方軍隊已經開戰了,護城衛士也很快有機會去測試他們如鋼鐵般的意味,能否對抗憤怒且擁有血之妖法的尤薩伊利安。【戰爭之道第二版】是一款以特瑞諾斯為背景的兩人奇幻戰爭圖版遊戲,讓你們成為軍隊裡的指揮官。在遊戲中,你們將控制兩個種族的其中之一:貴族的達凱領主,或者是野蠻的尤薩伊利安。為了達到勝利,你必須把握住旗幟點的控制,才能在你的回合結束時獲得勝利點數。

 

在之前的介紹中,我們已經了解如何選擇一張場景卡來配合你的整體戰略,以及如何徵召軍隊來奉行這套戰略。我們也在上一次的介紹中,探討了如何利用指揮卡對你的部隊下令,以及將它們移動到戰略地位去宣告控制旗幟點。

 

鬥爭的結果自然會形成戰鬥及戰爭,目的都是為了控制旗幟點和實現自己的目標,衝突是【戰爭之道第二版】的核心。在這次的介紹中,我們將會更深入地探討戰鬥的機制,看看你們是如何帶領軍隊去開戰的。

 

 

打頭陣!

 

在【戰爭之道第二版】遊戲中,每個部隊類型個別的移動和戰鬥數據,都會列在所屬部隊的參考卡上面。當你的部隊捲入戰鬥時,你擲出的骰子顆數便等於部隊的戰鬥值。他的部隊能否成功傷害對手部隊,完全取決於在戰鬥中你可以擲出什麼樣的結果。在近身戰鬥的一般情況下,擲骰結果中有兩種是會造成傷害的:擊倒劈中。在戰鬥中擲出的每個這樣的結果,都會讓你的對手必須從他的部隊中移除一個模型。使用弓箭或其他遠程武器的武裝部隊,能夠獲得從遠處射擊的優勢;但在它們擁有相對安全性之餘,只好犧牲造成敵人更大傷害的可能性。只有在你擲出“穿透”時,遠距攻擊屬性的部隊才會造成敵軍傷害。

 

在我們的例子中,泰勒的“肉骨開膛獸”部隊已經移動到山姆的“護城衛士”部隊的旁邊,而且那個“肉骨開膛獸”部隊還準備好攻擊了。“肉骨開膛獸”的戰鬥值是3,所以泰勒會擲出3顆戰鬥骰子。她擲出2顆“撃倒”和1顆“穿透”。因為“肉骨開膛獸”是一個近身攻擊屬性的部隊,所以那2個“撃倒”結果讓“肉骨開膛獸”對“護城衛士”造成2點傷害。因為“肉骨開膛獸”不是一個遠距攻擊屬性的部隊,所以“穿透”沒有任何效果。

 

 

扔回去!

 

當然,傷害不是戰鬥中唯一的結果。當你的部隊突擊敵人之時,你可能會擲出一個或多個“士氣”的結果。當你在戰鬥中擲出“士氣”時,每個“士氣”都會讓目標部隊必須筆直地撤退遠離你的部隊1格。如果你的對手部隊因為不可通行的地形或位在遊戲圖版邊界而無法撤退的話,它便需要為每個解決的“士氣”結果去遭受1點傷害。透過巧妙地調遣你自己的部隊,你便能夠有效地分開對手的軍隊,迫使他們彼此遠離並掉入你的陷阱中。

 

當你的部隊進行戰鬥時,你也有可能會擲出“戰爭之道”。每個“戰爭之道”擲骰結果會讓你獲得1點戰爭之道指示物。當你從手牌中打出戰爭之道卡時便會使用到這些戰爭之道指示物了,戰爭之道卡代表了在戰場上的魔法咒語或靈活的調度等,我們會日後還會加以介紹的。最後一種可能的戰鬥擲骰結果是“英勇”。雖然這個結果通常不會造成傷害,不過它往往可以被用來觸發部隊能力來讓你獲得壓過對手的好處!

 

 

要達成一個成功的攻擊從來都不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你的部隊在它的攻擊結束時,沒有殲滅它的目標或迫使其撤退的話,那個目標部隊便有機會去反擊,回過頭來攻擊你的部隊,這有可能造成比你的還大的破壞。每次戰鬥都必須仔細權衡,如果你的潛在收益大過對你的部隊造成風險的話,直接戰鬥將可能讓敵方部隊遭受傷害而成為虛弱部隊。

 

如果一個部隊已經失去了太多模型的話,它的戰鬥能力便會大打折扣。只剩一個模型的部隊犒之為虛弱部隊,當它擲出“劈中”時也不再能造成傷害了。虛弱部隊未必是最好的打頭陣部隊,不過它們仍然可以在你的軍隊中發揮重要作用,例如“支持”你其餘的部隊。

 

在上面的例子中,因為山姆的“護城衛士”還毗連在泰勒的現“肉骨開膛獸”旁邊,所以它有機會進行反擊。“護城衛士”擲出的骰子顆數也是等於其戰鬥值,因為它的戰鬥值是3,所以擲出3顆骰子,結果分別是1顆“劈中”、1顆“士氣”和1顆“戰爭之道”。一般情況下“劈中”是會造成“肉骨開膛獸”1點傷害的,但在這個例子的情況中,它卻沒有效果,這是因為“護城衛士”只剩一個模型,屬於虛弱部隊的原故。不過即使“肉骨開膛獸”沒辦法忽略那個“劈中”傷害,可是因為“肉骨開膛獸”是佔據在建築物格子中,建築物會幫它吸收戰鬥中遭受的1點傷害。“肉骨開膛獸”因為“士氣”結果而必須撤退,而山姆會因為“戰爭之道”結果而獲得1點戰爭之道指示物。

 

 

被迫撤退可能會破壞你原來的作戰計劃,但幸運的是,當你的部隊獲得適當的支持時,它便不必撤退了。如果你的一個部隊將要撤退進入一個被己方部隊佔據的格子時,那個撤退部隊會立即停止撤退,並忽略任何未解決的士氣結果。【戰爭之道】遊戲是鼓勵你去戰略編隊的,以確保你的部隊得到需要的支持,有了支持才能堅定地對抗敵人。

 

如果你成功地殲滅一個敵方部隊,或造成它們撤退時,你的部隊永遠都有機會獲得更多的好處。你的攻方部隊可以乘勝推進到那個空出來的格子,這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動作,尤其是在你正企圖從敵方守軍中搶過旗幟點控制權的時候。不過乘勝推進也有可能會讓你的部隊冒著與其他部部分散的風險,但有時候,乘勝推進的好處還是遠超過任何潛在的反噬。

 

粉碎你的敵人!

 

你的部隊除了一般戰鬥力之外,它們還會擁有一些特殊能力,讓你在作戰時有更多的選擇。舉例來說,“護城衛士”的部隊參考卡上便列出了了它們的兩個能力。它們的第一個能力是“高級戰術”。作為觸發這個能力去造成一個撤退,你必須交付一個擊倒擲骰結果才行。換句話說,你可以選擇放棄造成1點可能的傷害,去迫使對手的部隊撤退。“護城衛士”還擁有“追擊1的能力,使它們能夠推進到一個空出的格子之後還可以進行攻擊。這兩種能力的結合,有可能讓“護城衛士”成為可怕的保護者,將迎面而來的尤薩伊利安大軍擋回去,並敵軍遠離你控制的旗幟點。

 

 

 

雖然“護城衛士”是一個出色的防守軍隊,不過尤薩伊利安的“肉骨開膛獸”也不是省油的燈,它們可以很輕鬆就打破敵人的布陣並瓮中捉鱉。“肉骨開膛獸”擁有“嗜血”能力,這意味著他們可以利用英勇擲骰結果去造成已經受傷的部隊額外的傷害。此外,“肉骨開膛獸”擁有“追擊2,這意味著在一個部隊被殲滅或被迫撤退之後,“肉骨開膛獸”便可以移動2格並再次攻擊,可以是攻擊一個新的部隊,也可以繼續追打那個撤退部隊。他們甚至可以繞過那個部隊,讓它們撤退到危機的敵後方向呢!

 

每個部隊都有自己的特殊能力,你有機會在戰鬥中利用它們。透過每個部隊達到充分發揮其潛力,你便有機會讓你的部隊存活下來,使得你成為遊戲最終的勝利者。敬請關注【戰爭之道第二版】中文版的上市消息!

 

FFG也為各位玩家設計了既簡單又實用的場景設計網頁軟體,大大提昇遊戲可玩度,連結如下:

http://tools.fantasyflightgames.com/battlel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op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