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G連結

作者:Uwe Rosenberg (農家樂、禱跟作、洛陽城外、勒阿弗爾港)

出版年份:2012

遊戲人數:2 人

遊戲時間:約30分鐘

語言文字成份:可簡單記憶的必要文字

類別:策略遊戲

機制:工人擺放

遊戲硬度:2.4 (5為最硬)


 個人評比:

 策略度:7/10

 耐玩度:6.5/10 (加入建築擴充後 8/10)


 

TITLE  

自從農家樂沼澤農夫推出之後,可以看得出作者烏玫瑰山開始想要改進農家樂的一些缺點,

而這款農家樂兩人版更可以當成一個不同的家庭遊戲來玩(農家樂遊戲硬度 3.6)。

  開場全覽  

由遊戲版圖可以看到農家樂兩人版依然是個放家人踩行動格的工人擺放機制遊戲廢話,所有淺黃色的格子都是行動格,

建築資源只剩木頭、石頭及蘆葦;動物方面和沼澤農夫一樣是羊豬牛馬。

補充動物    

在回合進行中一樣有補物料的動作,和其他會補料的遊戲比較不同的是:如上圖,當右下動物(蘆葦)格在下一回合開始時

如果原有物料還在,就會補充括弧內的動物,如上圖所示有蘆葦的格子就補充羊,有馬的格子就補充羊,以此類推。

遊戲進行八回合後結束,在每回合結束時都會進行繁殖動物的階段,

而繁殖動物的規則和原農家樂一樣:有兩隻以上同種類動物就會繁殖一隻同種類動物。

擴建板塊      

如上圖,左邊Cottage(茅草屋)版圖是起始玩家個人版塊,一開始只有五個未用地及一個茅草屋(可養一隻動物),

在圈地建柵欄後一格圈地和原農家樂一樣也是可以養兩隻同種類動物,所以如果第一回合就有兩隻馬的話,

那麼到遊戲結束可能會有10隻馬產生,所以這遊戲雖然不用餵食家人,卻增加了動物爆倉的壓力 XD

所幸如上圖可以看到,每個建築物四周都是和柵欄一樣的黃色,代表每個建築物四周都是免費的柵欄,

而建築物也可以建在柵欄裡用以分隔不同種類的動物。

遊戲得分方式可分為三大類:建築物上的金牌分數、動物數(基本上每隻一分)以及已完成的擴建版塊(四分)。

 

策略小心得:

就我到目前為止玩過十幾次的經驗,除了讓動物生了就不要放生之外(一開始還蠻難的),

很多玩家會先想辦法搶及蓋擴建版塊,再回過頭來蓋原本的個人版塊,而且終場分數都不低,可見這也是一個路線。

W    

上圖是我玩到目前為止覺得最省柵欄的建法,只要花三根柵欄就可以圍兩格圈地,可以養四隻動物,

不過缺點是必須前期即使只有送一根備用邊界就得開始拿擴建版塊,然而因為除非耗費大量資源蓋一格地可養五隻動物的馬廄,

不然空地太少也是養不了動物啊 XD 另外這遊戲也有小擴充,主要是增加特殊建築物,讓原本只有四種固定選擇的

特殊建築物可以另外增加四種而使場上同時最多會有八棟建築物可選擇,依農家樂的經驗,當某些格子的誘因增加了,

某些格子的物料也會持續累積,所以加了擴充之後感覺玩家平均分數提高了,最高目前看過70分出現。

 

結論:農家樂兩人版將策略遊戲時間壓縮到三十分鐘一場,雖然時間和人數和基本版相比都減少了,

不過還是有些路線及策略可以讓人糾結到,最後引用書爺的銘言:

這遊戲才真的有做到這題材該有的難度跟成就感 :)

 


 

適合玩家:

1.小倆口 >/////<

兩人好遊戲  

2.時間不多的策略咖

3.揪團時有兩人落單時可以墊一下檔 XD


 

 

最後附上這遊戲的iOS版本免費計分器連結,連結請點以下圖片:

iOS計分器  

"Less Time Scoring = More Time Playing" :)

 

 另外我和共同部落格作者群的DarLingC 桌上遊戲情報中心也開團囉,

有任何新文章也會在上面發布訊息,還請各位不吝按讚! (粉絲團連結請按此)

 

 

 

 


相關文章:

[策略] 農家樂(Agricola、阿龜可樂)基本版策略  

 


 

arrow
arrow

    達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