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卡牌上完牌套再加上中文化卡表後,常常會塞不進原先的收納位置裡(雖然這款遊戲也沒規畫空間給你收納),再加上對這個遊戲太有愛了,所以利用時間來製作卡盒。

首先BGG許多遊戲都會找到一些熱心玩家放上去的卡盒設計圖,當然不保証每款都有。但熱門的遊戲,時間久了通常會有,對自己美工有點自信的玩家可以自己設計卡盒外觀,但像我一樣沒有美術天份的就去下載其他玩家設計好的設計圖再加以修改,也可以做到不錯的效果!

註:這項工作適合沒錢又有閒的人來製作(誤)


這邊作為示範的是Chaos in the old world這套遊戲,相關介紹可以去BGG或是PTT的BoardGame版查尋

卡盒設計圖檔案下載位置:http://boardgamegeek.com/file/download/5b028gzeba/CitOW_tuckboxes_rev01.pdf


下載回來後可以用photoshop之類的軟體打開,photoshop會幫你把pdf檔中的圖匯入,之後便可以開始修改了。因為國外的玩家很少有在用卡套,再加上如果需要中文化,我們還要塞中文化表進去,所以卡盒的厚度需要另作修改。


所需要的工具


  • 刀片(我比較愛用刀片,剪刀我很難剪出完美的直線…) + 尺 + 切割墊
  • 雙面膠(我試過用膠水(太溼)、白膠(完成後會皺)還有口紅膠(黏性不足),最後還是雙面膠效果比較好)
  • 大面積的膠帶(因為貼在卡盒表面作防水效果,我是用噴墨印表機來印設計圖的,很怕會粘到水,圖會糊掉。膠帶的面積愈大,接合處會愈少!)
  • 彩色印表機(如果沒有印表機的人也可以去有彩色輸出的7-11也滿方便的)
  • 西卡紙(顏色不限,反正外表會貼上設計圖,本文是用早餐玉米片的盒子做的)
  • 白膠(如果盒底用玉米片盒,可能需要白膠作補強的動作)
  • 粘扣帶(這是個人喜好,也可以照原設計圖來做就不會用到這樣東西,這個一般書局有賣,大概25-30元之間吧…)

8.jpg


勞作開始



18.jpg

↑把卡盒設計圖修改完印出來

17.jpg

↑因為盒子較大,所以1張A4只能塞1個設計圖

因為要用到粘扣帶,所以要將蓋子的前端再加長一點…(上圖的左上方那個部份)

16.jpg

↑將設計圖用刀片割下來

14.jpg

↑之後翻面,在邊上貼上雙面膠。為了不讓邊邊翹起來,所以要貼到比較大的面積

15.jpg

↑這邊用早餐玉米片的盒子來製作

用玉米片的盒子來做,可以讓外殼比較硬,拿起來比較有質感,可是這時候盒子的設計圖,厚度的部分要再加大一點,大概0.2cm上下,因為材料的厚度也要加進去,這樣卡牌才不會有不好塞進去和難以拿出來的困擾。

如果用西卡紙來做,厚度的方面就照卡牌的厚度就好。


13.jpg

↑將卡盒貼在玉米片的盒子上

12.jpg

↑割下來後,在需要折的地方都用刀片劃上一刀

如果是用西卡紙,用刀片輕輕的劃,不要太用力即可;如果是用玉米片盒當底,那力道可能要大一點!

再來將卡盒翻過來背面(下右圖),用膠帶做補強的動作,然後再把膠帶多餘的部分切掉。

11.jpg

↑正面背面都上過一次膠帶了


10.jpg

↑接著將要黏貼的部分貼上雙面膠

9.jpg

↑將卡盒黏貼起來

7.jpg

↑之後把粘扣帶一邊先貼在盒蓋的上半部,接著再將盒蓋蓋上即可

6.jpg

↑完成圖

5.jpg

↑用玉米片盒可能會發生有裂掉的地方,這時候用白膠補強

1.jpg

↑終於完成了

4.jpg

↑正面照

3.jpg

↑反面照

↑BGG上,玩家完成的照片

20.jpg

↑用西卡紙做的話大概會像這樣         

19.jpg

↑個人早期的作品

其實做這個花費的時間還滿多的,要加上時間成本的話,真的去買50元的塑膠卡盒還比較快。這個東西大概只有有愛又有閒的人才會去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