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0149/ora-et-labora

 

Ora et Labora, 祈禱與工作(暫譯)」將是烏.玫瑰山的第五個「大盒」桌上遊戲。(烏.玫瑰山老師(Uwe Rosenberg)應該不太需要介紹了吧!就是「Le Havre (勒阿弗爾、港都情濃)」「農家樂」、「洛陽城外」、「種豆」等遊戲的超知名設計師啦!)

它的機制來自於「勒阿弗爾」,但設定是在「中世紀」。每位玩家是一間修道院的負責人,努力去獲得土地,並蓋建築物、成立小企業,來獲得更多的資源和利潤。每位玩家的目標都是建立一個完整的工作設施和生產物品,如書籍、陶瓷、裝飾品和聖物,從而在遊戲結束時,獲得最多勝利點數。

 

「勒阿弗爾」的粉絲應該對當中的機制不陌生,像資源從基本款翻面成更有用的升級款資源。新的建築物會不斷進入遊戲,玩家可以利用一個行動來收集建築材料去建造它們。另一個可能的行動是將一個你的工人放入一個建築物裡。

 

那麼這個遊戲又有什麼新點子呢?這個遊戲用了「遊戲行動輪 (Rondel)機制 」來在遊戲過程中引入介紹資源。(不會是參考了遊戲行動輪老梗大師Mac Gerdts (霸業的設計師)吧!…XDDD)「農家樂」和「勒阿弗爾」算是相當繁瑣(喔!不會吧!你現在才知道…XDDD),因為你需要不斷在遊戲板上把東西移來移去。在「祈禱與工作」中沒有這些煩雜事了。「遊戲行動輪」會顯示出數字,那是代表了該遊戲行動輪指示區域提供的資源量。在「遊戲行動輪」上,每個資源都有一個指示物。在每一回合開始時,「遊戲行動輪」會讓其中一個部分使用。這樣,單一個移動就可以調整所有的資源數量,實在有夠聰明。

 

 

另一個很大的不同是,玩家這次真的是在他們面前蓋建築物了。每位玩家一開始就有一個玩家小圖板,這會讓你回想起「農家樂」(尤其是「泥巴農夫擴充」),玩家可以把他的建築物放在玩家圖板上(大小跟Merkator裡的類似)。然而,就像泥巴農夫,圖板上一開始有些樹木和沼澤的板塊,多少阻礙了你的發展。通過「遊戲行動輪」來利用木材或泥炭,玩家就可以分別移除樹本或沼澤的板塊了。一旦它們移走了就不會再回來了。如果你想要更多的木材和泥巴的話,或擴充更多空間時,你可以在你的回合中,利用一個額外自由行動來購買額外的地域。

 

另一個主要不同是,你一開始就有多個工人可以用了。如果你要進到一個建築物時,你把你的指示物放在建築物內,它們會留在那裡,直到你放置了你所有的指示物(你總共會有3個)。但是,你靠這種方式只能進入自己的建築物。如果你想進入其他玩家的建築物時,他將不得不因為要服務你,而將他的指示物移入他的建築物內!當然,你必須向他支付入場費。XDDD

 

 

地域板塊添加了遊戲的其他層次。隨著時間的過去,你進入了一個建築事務所,如果你能支付的資源,便可以獲得到你​​想要的。現在,你必須巧妙地建設你的圖板,因為這會影響你的整體得分。此外,一些建築物在放置上是有限制的(例如只在山岳地域)。

 

最後,還有就是增加了更多的玩家互動。現在,你可以透過進入你對手的建築物,而他的指示物又因而要服務你而跟你綁在一起隨時注意有沒有也要這樣對你!雖然「祈禱與工作」就像是一個「2D版勒阿弗爾」,但它的遊戲時間起碼不會那麼長。而且如果你沒有足夠時間去進行一個完整的遊戲時,短版可能會適合你喔。

 

烏.玫瑰山老師的這個強檔,將會在2011年埃森展跟大家見面。請密切關注!

 

遊戲資訊:

遊戲設計:Uew Rosenberg (烏.玫瑰山)

出版商:Lookout GamesZ-man Games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12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op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