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玩到了Commands & Colors: Ancients和Battles of Westeros這兩套遊戲

針對兩套遊戲發表一些想法尤其是異同之間

Commands & Colors: Ancients以下簡稱cca

Battles of Westeros以下簡稱bow

 

cca的三線指揮方式是個有趣的設計

但其實也是個奇怪的設計

因此在移動部隊時如果最後放置在虛線中的格子

將可以受到兩線的指揮而有較高的戰術價值

而手牌中可以增加攻擊骰的牌非常的強大

很有機會靠著一擊逆轉或拉高領先優勢

不過因為純粹依靠卡牌驅動所以如果沒什麼適合的手牌

玩起來實在有苦到

另外cca的說明書編寫實在是讓人不太好理解....

果然譯者cwl大給的意見比較實在

把第四劇本排出來玩一遍比較清楚

我是認為因為一開始的兵種有夠複雜

其實最大的關鍵出在輔助步兵和勇士步兵這兩個兵種

具有太多的例外特色所以讓人有點難以理解(還沒用到的戰象好像也很特別)

 

玩過cca後bow回合前先擲骰決定行動點數的設定

讓我覺得大開眼界

雖然bow也有卡牌驅動的行動

不過卡牌驅動的行動原則上和英雄有關

一般部隊大多依靠行動點數執行

我覺得兩種行動方式並行減了一種行動模式完全悲劇的發生

而bow的部隊可以進行升級還有等級之間的差異

也增加了遊戲的戰術和變化

有精英和老兵的fu似乎也比較貼近現實作戰

bow的英雄設計也是有其優缺點

相比之下cca的指揮官感覺是個輔助作戰的部隊

而bow的英雄則根本就是作戰的主力

有些強大的英雄甚至可以有一般部隊二到三倍的效果

硬到怎麼打都打不死

但是英雄有些特殊能力讓人比較能以理解

不過管自己的或對方的都是

搞不清楚的話在關鍵時刻很吃虧

不過說實話cca的指揮官的支援能力其實也很威

而bow的美工就不用說了

一整個就是豪華的fu

就算不開遊戲擺出來都有莫名的爽感  XD

比起來cca真是貼貼紙貼到手軟(我貼了兩個星期才貼完  囧....)

所以單純就遊玩的感覺來說

cca很像在下棋

bow則很有像電腦模擬作戰的fu

 

總合來說其實兩套遊戲都各有特色

我並不覺得那一套有壓倒性的勝利

尤其光玩其中一種反而容易膩

那就兩套交錯的玩吧

 

我有想到一個小小的類比來比喻兩套遊戲

不知道合不合適

我覺得cca像星海爭霸而bow像魔獸爭霸

星海具有其平衡公平的優點

魔獸尤其有英雄的設計並加入了清怪經驗值的設計

使得遊戲變得更多元有趣

讓我覺得和cca和bow之間的關係好類似

 

 

延伸閱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XD)

[開箱] 維斯特洛戰役(冰與火之歌) / Battles of Westeros

Battles of Westeros / (冰與火之歌)維斯特洛之戰

C&cancients.Battles of Westeros白老鼠戰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目一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